close

接續前篇,
這次從股票開始講

 

作者前面的篇幅解釋先提了個重點
1. 耐心的重要性
    其是在看了 許多的  一些著作後(突然覺得自己看的書太少 哈)
    這是大多數人都強調的點
    大多會強調這點的原因
    我個人覺得最重要的便是因為"犯錯的成本太高",
    有時候你犯一個錯需要花更大的力氣去補回來
    作者在書中舉了一個例子,例如有個人連兩年虧損一半,
    那自接下來假設可以很幸運的獲得每年15%的報酬,
    要多久才能彌平虧損,答案我在這邊就不提了.
    總之很可怕

2.順勢交易
   這件事我發現也是很多強調的
   例如我也有看JG老師的頻道,
   裡面也頻繁提到這點

面對以上兩點,
作者的方法是找出"好公司"+配息

那什麼是作者認定的好公司?
主要由幾個面向
例如產業前景,賺錢模式和是否易被取代,
這些評估的面向,應該算是價值投資的概念,
艾蜜莉的著作中也有提及到相似的觀念

作者當然有進一步提出一些方法來挑選好公司
但這部分這邊就不深入提及

 

再來就是我覺得也很重要但也很難做到的一點
當市場恐慌的時候,股價大打折的時候,
投資人是否有勇氣進場,
我個人覺得這考驗了兩件事
1.你是否相信自己的看法,挑選出了你認為的好公司,你也相信自己是對的
2.你是否有強心臟
老實說我自己都覺得我做不到,
所以我還在學習的路上
我還記得在JG老師的頻道上聽到一句話影響我很深,
大致上是"學得多有時候是為了不要入市",
不斷的學習,輔助自己,加強自己的判斷力,不輕易入市,
找到一個對的點,比什麼都重要

最後作者建議
建立自己的觀察名單吧,
挑選出你認為的好公司,
建立一個名單,
不要太多,慢慢精挑細選,當股市大打折的時候,勇敢的衝吧.
但記得要定期維護名單,
還有另外一個很重要的概念,
分批進場,一方面降低買入成本,
一方面可以隨時調整自己的資金,

另外作者以推薦了ETF,
不過這些我打算以後分享綠角大大的書,再來介紹相關概念,


這本書還有最後一章,
教你如何做財務配置,
簡單的提一下,
大致上是股債平衡的概念,
以及投資分配到不同規模的市場,
但心得整理我大致就分享到這裡,
這本書真的蠻推薦大家自己買回來讀一讀,
作者的前本著作"下班以後賺更多"我認為比較偏向理財的教學,
這本就比較偏向.投資的教學.
都是很棒的著作,
也期許我自己能繼續努力,讀更多好的著作,分享好的著作.不要偷懶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