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來分享與整理從零開始穩穩賺這本書的重點與心得

從零開始穩穩賺的作者艾爾文,
我知道他是從"下班後賺更多"那本書開始,
那本書應該也算是我第一本接觸理財時學到的書,
現在也有在追蹤艾爾文大大的youtube.

個人覺得作者寫作上頗有條理,
也會在每一章節末進行重點整理,
因此閱讀起來算是平易近人.

這本書從我的觀點來看,比較偏向投資理財中的投資,
書中主要聚焦在的基金股票兩類工具,
第一章節中,先給出投資上的一些概念,
包括風險與報酬,
先從通貨膨脹這一個概念引導出投資的重要性,
再加上富爸爸與窮爸爸中個很重要的概念"讓錢為你工作",

基本上投資理財我個人來看可以視為兩件事,
先理財再投資,不過理財的重要性比較是在"下班後賺更多"那本書中比較著墨.
但是就像書中提到的投資並非要等到有錢了才開始,
而應該是在你學習理財的過程中,同時健全你的投資知識,
當你真的有了資金後,便可開始你的第一步

第一章節中我歸納出了以下幾個重點或我覺得蠻重要的觀念
1.了解通貨膨脹這件事,會讓錢逐漸變薄
2.避免衝動性的投資
   其實這點,和理財中常被提到的一個概念類似->避免衝動性消費,
   了解想要與需要的差別,如果只是為了投資而投資,並沒有理解所購買的商品的本質,
   那便是一種衝動性消費,雖然我也還在努力學習避免這點就是了
3.具有抵抗風險的投資策略,不在於阻止風險發生
   這是書中的一句話,我覺得蠻有道理的
4.複利的好處
   長期且穩定的投資能帶來穩定的現金流,
   現金流這概念,也是富爸爸與窮爸爸系列中超級重要的概念,
   維持穩定的現金流,讓你的錢去購買資產,
   資產帶來更多的財富,財富再去購入資產.

第二三章中介紹基金與股票
其中基金的部分,描述了基金這種商品中可能會出現的盲點,
比如購買基金時也許最初是想風散風險,最後卻因標的集中在同一產業,
反而失去初衷,以及部分基金內扣費高昂的這件事,
部分的觀念,如果對基金這類商品更有興趣,
我也推薦大家也可以去看 綠角的基金八堂課.
作者也提到了股債平衡的概念,
基本上這概念也可以當作風散風險的一種方式,

重點整理
1.釐清基金本質
  是否適合長期持有,是否有真的做到風險分散
2.可從簡單的由大到小挑選標的:全球型基金>區域型>國家型...
3.定期定額購買並非儲蓄也並非一定賺錢
   要明白只有該標的是呈現一個微笑曲線,才真的會一定賺錢,
   不然很有可能落入別人說的賺了利息賠了價差,
   但定期定額的好處是用來降低風險,降低人為決策上的判斷失誤比例
4.別忘了購買基金初衷,其實基金主要就是相信專業經理人的決策,或是指數的追蹤.
   如果花了太多時間去研究細節的東西,那就乾脆自己打造自己的基金組合

另外提一下,
綠角和艾爾文兩位作者在兩書中對基金看法的相似與相異處

1.停損?

關於是否停損,
艾爾文比較偏向認清基金本質->長跑或短跑型選手來做決定

但綠角認為我們若能知道該標的走勢那便不需要做定期定額或是購買基金這種分散型的商品,
可以直接照我們預測的去投資,報酬率更高,

不過兩個人在推薦的基金種類中也給出了一致的概念,
全球型的基金,基本上因為市場會成長這個概念,是可以買進並持續持有的,
而且綠角偏好推薦區域型加全球型的基金下去做配置,
所以我認為兩人對於停損的看法也可以說有異曲同工之妙,
也就是說越大型的市場,我們可以比較放心的假設會持續成長.
然而當然這當然不是絕對,
所以引出了兩人另外都有提到的概念

2.股債平衡
兩位作者都有提及這一概念,最重要的就是近一步降低如同2008金融海嘯那樣帶來的全球性風險所造成的傷害,
因為通常股市與債市的走勢呈反比,因此搭配全球型的債券做資產配置也是很好的選擇.


因為打了好多字決定分上下兩集,
來個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